01 3月 2013

小山豬買菜記--談遵守大眾規範, 做個可人兒

小山豬很愛去超市。

英國的超市, 大概就跟台灣的傳統市場一樣, 是每個人必逛的,

超市當然有大有小, 小的就跟雜貨店差不多, 賣一些三明治、報紙、樂透刮刮樂和日常用品,

大的超市就是應有盡有,小從辣椒大蒜園藝種子, 大至廚具寢具DVD, 通通都可以在超市找到。

於是乎,超市就成了我們家每週必“逛“的行程。

首先,進超市要先推一臺大車子, 而車子前面這個小人兒座椅, 小山豬大概從七個月以後身體不再軟趴趴了之後就坐了進去, 當然, 一定要綁好身上的安全帶,否則出了什麼事,超市有免責聲明的。

綁安全帶這件事就跟刷牙一樣, 一定要從第一次開始就綁好, 沒有一次可以例外。不然只要小人兒一哭鬧你就放棄, 或者是讓他自行爬出了椅子外跌了下來, 那麼別人看到的, 不是一個哇哇大哭的寶寶,而是一個讓寶寶發生意外的媽媽(或爸爸)。沒有人希望這樣, 不是嗎?

坐購物車就要綁好身上的安全帶, 超市有免責說明
      坐在上面的小山豬就像個劉姥姥, 看到甚麼東西通通都要拿一下、看一下、聞一下、摸一下。好像不那麼做的話, 就不是嬰兒了。看看他拿到蔥的表情, 臉上的表情就像中了樂透一樣那麼爽

 
甚麼都要摸摸看看
 當然, 超市的菜不知道有多少人摸過, 有些根莖類蔬菜上面甚至還有泥土!但是這些東西, 並不會減低小人兒們的興致, 只要在你可以忍受的最低範圍, 小孩子想做甚麼都可以!
小山豬也會放進嘴裡嚐一嚐, 然後再露出一種很奇怪的表情告訴我:媽媽, 這東西不好吃!
那麼下一次妳再多麼希望他把那個東西放進嘴巴裡, 他也打死不肯了。
這就是教不來的經驗

逛了一兩個小時之後, 再強壯的大人也會累, 小山豬也不例外, 這時候他最好的“增強物“就是零食啦!
瞧瞧他一點也不客氣的嗑起餅乾來, 所以給予零食(增強物)最好的時間點就是:當他配合大人們完成某一件事情後。

之前小山豬爸也曾經為了要安撫哭鬧的小山豬, 要我把餅乾拿出來轉移他的注意力, 但被我拒絕了, 因為餅乾是因為表現好而得到的奬勵, 如果每件事情都要拿餅乾來當“誘餌“, 那麼這個餅乾的效果很快就會消失, 而且小人兒也會很混淆, 搞不清楚自己做的事情是對是錯。


最後, 要離開超市的時候, 坐在推車上的小山豬一定會得到收銀員的一個微笑(或者是一個哈囉的招呼)。我也會要我的小山豬回報別人一個微笑或是揮手說Bye bye(即使他根本不懂我們這些大人在幹嘛), 但這是我教他的第一個“和人互動“的行為。

買菜是一定要買的, 小山豬是一定要跟著媽媽一起去的, 那麼, 教會他這些常規, 小人兒也是可人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